close

融岩/汀風 著/麥田。(上中下冊)

 

少爺與婢女的故事。主子與下人的故事。汀風式的懸疑故事。

 

女主略帶聖母光環,男主腿殘,走的是是唯有女主角才能應付男主惡劣脾性的路線。

順順看完,沒想法。

 

總的來說,汀風的古代稿差不多就是這風格,懸疑但不會令人提心吊膽,人物有點特色,有點小幽默。其實我覺得她寫搞笑比較出色,但作者好像偏好沉重些的角色,瞎眼瘸腿幼小心靈受過什麼傷害之類的。

她的作品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還是《跟你扯不清》,我覺得汀風在描寫人物其實是很有功力的,現代稿因為角色較貼近一般讀者,那些細節與精緻度更容易被發現,也更容易讓讀者感到驚豔。反觀古代稿,茫茫古文海中,有特色的角色實在太多,那種細膩就容易被掩在龐大的洋流中,就算覺得有特色,但似乎又不到那個讓人眼冒愛心的程度,最後就是看完而已,少了些讓人回味的餘韻。當然,這不是指她的故事平淡。汀風寫的故事絕對是看得出其用心,但就是比起她在現代稿中會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跟著角色笑、想跟著角色哭的活靈活現,古代稿總是讓我覺得有些距離,有特色,但他們不過是角色罷了這般。

簡單來講,她的古代稿就是讓我覺得是「好看的故事」,再細想,很容易能記起「人物的特色」,但在看書的當下卻引不起我太大的激情。

 

會這麼感嘆,也是因為《跟你扯不清》引起我太大激情的關係,知道這作者是能引起我激情的,沒被激到總會失落。

而且我十分確定不是因為現代稿和古代稿代入感差異的原因,我也是看過不少能讓我激情的古代稿,我想最有可能的是她的古代稿角色設定剛好都不在我激情點上。

不知道作者會不會寫龍三那對,感覺這對的個性比較對我的味,若有,到時再看看會不會有更清楚的感受。

 

以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嘿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