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前上課看的電影,交了簡單的心得,順便貼上來。

附上:臥虎藏龍的WIKI

 

早已聞名許久,但這是我第一次觀賞《臥虎藏龍》這部片。

非常巧的,在看這部片的前陣子,我正好在讀《老子》,因而發現這部片中,引用了非常多老子的句子(台詞)。(尤其李慕白有一幕唸了非常多)

對我來說,這部片有很濃厚的道家氛圍,順其自然的思想。

其中代表人物是李慕白與俞秀蓮。

李慕白本身即是個不重名利,修身內斂的大俠。俞秀蓮讓我感觸最深的,是在最後李慕白死掉的那幕。

道家講「不強求」,「順天」。雖然傷心憤怒,但李慕白之死已成了既定事實,俞秀蓮懂李慕白的心,懂李慕白的想法。他們兩個都是相同個性,所以在最後一幕,她也沒說原不原諒玉嬌龍,只是去接受了這事實,而非魔怔。將髮簪給了玉嬌龍,是做了傳承,傳承即是自然,同日升月落,生與衰。她做了自己想做的決定,將之傳承下去。

這兩人的舉止,都讓我感受到非常濃厚的道家思想。

 

但裡面讓我最覺有趣的,還是玉嬌龍。我認為她是此片中的最大亮點。

這要從她的背景說起,首先,她是位格格。她身份尊貴,有著皇家血脈的傲氣,知書達禮,懂進退。但同時,她是一位十幾歲的少女,而且是嚮往自由自在、快意恩仇江湖世界的少女。

這兩個她,被困在同一副身驅中,產生了極大的衝突。

她可以貼心可人,也能放肆任性。尤其是在被逼急了的時候,更是對後果不管不顧。

我認為她的內心世界是相當混亂的,她喜歡小龍,是真的喜歡,還是當下自由氛圍帶給她的刺激?

她愛上李慕白,是真的愛,還是愛上了李慕白身上那份她渴望的自在與灑脫?

我覺得她也分不清楚,她不過是個十幾歲的少女,是位身分尊貴的格格。一方面她嚮往,一方面她受禮教約束,她混亂,且衝突。

最後,我覺得玉嬌龍縱身一跳,未必是尋死去的李慕白,說不定,這一跳,對她來說才是真正的解脫。對她腦中一堆扯不清,理還亂的思維的解脫。

 

我覺得這部片十分有意思,不只畫面,對我來說,有趣的地方,是在這些隱晦又能各自解讀的部分。就像《少年PI》一樣,能讓不同的觀眾,瞧出不同的東西。

我非常佩服李安大導演,能拍出如此兼具娛樂及深度的電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嘿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