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極樂世界

上映日期:2013-08-07

類  型:劇情動作

片  長:1時50分

導  演:尼爾布隆坎普

演  員:麥特戴蒙、茱蒂佛斯特

發行公司:博偉

 

 

個人給這部片相當高的評價。

其一是在,我覺得這部片的觀點很前衛,與其說拍給現代人看,不如說是拍給未來的人看。要未來的人不要忘了自己的「根」。不要忘記自己是來自地球。

其二,這部片跳脫了美國傳統的個人英雄主義。該片的主角不是出於什麼偉大的志向、理想,腦中更沒什麼拯救世界的想法。他只是個怕死、想活下去的普通人罷了。從頭到尾,他也沒表現得特別武勇,我很喜歡這個主角,他很不英雄,卻也很人性。我認為人性本身是混沌的,有善也有惡,需要去引導。這是個很人性的主角。或許如此不英雄的主角無法得到大部分人的喜愛,因為他會讓片子看起來不夠「爽快」,但我很喜歡他。

其三,是配角。我喜歡主角的那個混混朋友,雖然他是個不學無術的犯罪者,但他真是是個好「朋友」,就主角的立場而言,有這種朋友真不錯。另一個就是那偷渡組織的首腦啦,這部片裡,我覺得他才是擁有那個最偉大志向的人。他一直在進行的是在該體制下,被歸為「犯罪」的行為(偷渡),但他的志向,對全人類來說,卻是那麼的偉大,這種衝突感讓這個角色顯得超級有趣。裡頭除了主角,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兩個配角了。

 

最後,我想談的是麥特戴蒙。

他是我很喜歡的演員。

我覺得他所詮釋的角色都非常的有深度,不是那種渾身挖堀不盡的謎團的深度。而是屬於一個人類,一個普通人、平凡人的徬徨與迷惘。

包括他在2010年的那部《生死接觸》,裡頭的主角是個擁有靈媒異能的男子。在所有人都認為他可以利用這天賦大賺特賺,讓自己的生活及名聲名望都達到一個社會高度時,他卻因為受不了壓力逃跑了。人心複雜,不是每個人都渴望掌聲,渴望高高在上,尤其當自己的心不夠堅強時,或許只有一個真正瞭解自己,或互相瞭解的人,才能讓自己的心靈得到慰藉,得到平靜。我很喜歡他扮演的角色表現出的,再像個普通人不過的迷惘。他有能力,但他也是個普通人。就和我們一樣。我們也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堅強與脆弱、強項與不堪。

就像這部片的主角,所做的一切,他的拼命與努力,都只是為了不想死。他害怕死亡。想活下去。

如此而已。

他沒有什麼太大的理想。

 

就算結果救了全人類,也只能說陰錯陽差。雖然最後下的那個決定,展現了專於他的善。但我想,讓他下決定的,並不是「全人類」,不是什麼「大義」。讓他下決定的,只是他小時候的那個承諾。只是為了那個「那個人」罷了。

 

自私是人類的天性,能把自己當救世主的人畢竟是鳳毛麟角。這部戲的主角做了犧牲的決定,不過是為了他的兒時玩伴。至於其他人跟著受益……我覺得,造成這結果的功勞,應該歸在那位配角身上(笑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嘿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